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 > 最新活动
甘做文化交流的栋梁 记民革市委文化委员会副主任、黄浦区政协委员邱忠毅
发布日期:2012/10/12
日前,原创音乐选秀栏目《声动亚洲》总决赛落下帷幕,马来西亚选手茜拉(Shila Amzah)凭借自己高亢美妙的歌声和极具热情的舞台表现力成功夺得亚洲总冠军,这也将在其背后默默付出的“伯乐” 邱忠毅再度推至台前。
邱忠毅,曾在中国电影的发祥地上海创办了第一家中国电影图书馆,策划发起了一系列的明星反盗版大型演唱会,还被全球公益慈善联盟授予“人类杰出贡献奖”金质勋章。
在公众眼中,他的名气比不上老一辈的赵丹、白杨、谢晋,也比不过当红的周杰伦、王力宏,但他却成了老艺术家们的至交,成为不少年轻艺人的领路人。
“我不在乎艺术圈翻丽的光环,作为一个普通的文化工作者,我最想做的是怎样把老前辈们留下的宝贵财富,传承下去……”心怀这样朴素的理想,邱忠毅继续在艺术的路上稳步前行。


与老一辈艺术家情谊绵长
出生于艺术世家,邱忠毅自幼深受父辈熏陶,参与其中,对各种曲艺艺术耳濡曰染。
少时,他就组织带领当时电影话剧界一些被”解放”出来重新工作的”老艺术家”成立上海话剧社,为样板戏一家独大的演出市场带来一股清风。话剧社的成员中有吴茵、张北宗、邱岳峰、张立德、乔奇、蒋天流……都是能载入史册的影视演员。那一年,邱忠毅还未满20岁,“当时条件艰苦,我常看到他们利用晚上休息时间参加排戏”。老一辈艺术家的敬业精神给年少的邱忠毅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当年他参演的第一个舞台剧是诗朗诵《一件破棉袄>,“这部剧是委际成老师亲自辅导我的,记得大年三十那天,我还在他家反复排练。他为了辅导我,连过年都没有好好休息,我一直很感激。我就是凭这个剧目获得了第一个演出大奖。”
戴着“星二代”的光环,又是学影视表演出身,邱忠毅本可以做一个光鲜的影视明星。然而,他却放弃了很多影视表演机会,开始花费大量的时间精力查阅资料,寻访老同志。这一干就是六七年,年轻的他成了老一辈艺术家的“小跟班”,为他们写回忆录、整理资料,并先后到武汉、延安、重庆等地策划拍摄专题纪录片《抗敌演剧队》和《新中国剧社》。
上世纪80年代末,正逢流行文化在中国大行其道, 邱忠毅却特立独行地选择拍摄这些在许多同辈人眼中稍显沉闷的题材。就连他的父母也很不理解:我们为你创造了那么好的机会,可以拍电影、当配音演员,为什么却跑大老远去拍纪录片?
而邱忠毅却认为这段经历是他生命中最珍贵的财富,“抗敌演剧队和新中国剧社当时在世的演员己是屈指可数,许多老艺术家都已高龄。他们是时代造就的艺术家,对中国文化进程的推动作用是不可磨灭的。我希望以纪录片的形式留住他们的足迹,让他们的艺德永世流传。”回首这段经历,他无不感慨。
《抗敌演剧队》和《新中国剧社》专题片拍摄完成后,引起了业界的广泛共鸣和强烈反响,得到了中宣部、文化部以及陈荒煤、袁文殊、周巍峙、杜宣、石凌鹤、徐桑楚、尹曦、王昆、石方禹等一大批老艺术家们的大力支持。作品的成功,令邱忠毅获益良多“与老一辈接触的收获,比自己演电影的收获更大,他们让我知道什么是真正的艺术。”
 
创办第一家中国电影图书馆
凭着对影视艺术的热爱,邱忠毅身边很快聚集了一批对电影有着极大热情的爱好者。在与他们的接触中,他发现建立一个中国电影的资料室是大势所趋。靠着跟随老前辈走南闯北拍纪录片、写口述,已有了第一手的宝贵资料。上世纪90年代初期,他积极与当时的广播电影电视局等单位联系,并争取到电影界老前辈们的支持,在上海曲阳地区发起筹建创办了上海影视文献图书馆,这就是后来传说中的第一家中国电影图书馆。
“这家专业图书馆能成功筹建,我十分感谢老一辈电影大师们和他们的家属给予的无偿支持。”说起馆内珍藏的许多早期中国电影人的老照片、手稿和影像资料,无不牵动着邱忠毅的一情一思。
——他清楚地记得有一次去北京看望夏衍的老先生,夏老年事己高,身体又不太好,当提出需要他回顾当年影坛发生的一些惊天动地的大事件时,他没有任何推辞,积极配合,录音一录就是一下午。
一一最令他印象深刻的是有着中国电影“第一老太婆”之称的吴茵老师,“晚年的地仍抱有一份执着的艺术情怀,为了写回忆录,经常要熬夜到凌晨一二点,于是我主动要求帮她整理资料飞后来吴茵撰写的文章和回忆录被结集成《回首忆当年》成功出版,被图书馆收藏。
一一张瑞芳老师自不用说,听说要筹建电影图书馆,当下就让家里整理资料,第二天就将珍贵的老照片、影像资料全部赠予图书馆。馆内不少珍藏都是夏征农、郑君里、白杨、赵丹、张骏祥、秦怡等老一辈的电影大师和他们的家属无偿且长期提供的。经费有困难?石凌鹤老师第一个站出来“可以拍卖我的物品。”为了扩大图书馆的影响,更是有一大批老一辈艺术家积极出席活动,做义务的宣传员。
图书馆每年都举行电影作品和电影人的相关活动,借活动收集更多宝贵的资料,吸引更多电影人和广大读者。邱忠毅先后主持举办过“电影评论家石凌鹤从艺60周年纪念”、“郑君里电影艺术研讨会”、“赵丹电影追思会”、“白杨电影表演作品展映”等,并得到了时任上海市领导江泽民、朱榕基以及时任广电部副部长陈昊苏的鼎力支持,“这都给了我极大的鼓舞。”
翻开邱忠毅珍藏的老照片相册,几乎张张都是艺术界的经典形象:夏衍、阳翰笙、张君秋、赵丹、吴茵、袁雪芬、丁是娥……邱忠毅笑言:“我和老人有缘,能与老人交心,愿意以一个后辈的身份聆听,因此许多老前辈都愿与我成为忘年挚友。”

热心公益倾力提携新人
2003年11月15日晚,上海八万人体育馆一片星光灿烂,“亚洲巨星反盗版演唱会”正在激情上演。反盗版演唱会一直是每年一度上海亚洲音乐节的压轴好戏。强大的明星演出阵容和”反盗版”的鲜明主题,每年都能吸引众多歌迷和海内外媒体的积极关注与响应。这也正是邱忠毅的倾力之作。
当时,邱忠毅刚接手上海亚洲音乐节组委会工作,工作过程中他萌生了一个想法:能不能利用自己在演艺圈的影响,搞一场轰轰烈烈有众多明星参与的反盗版演唱会,来作为反盗版群体呼声的“扩音器”。这一想法得到了许多明星的接受,达到了出乎意料的良好效果。
少时怀揣一颗赤诚之心踏上演艺道路,在老艺术家们的关爱和培育下茁壮成长。如今,已过不惑的邱忠毅秉着一颗强烈的责任心,在不断开展反盗版等公益文化事业之余,也积极扶持年轻艺入发展演艺事业传承老艺术家们的艺德。
对年轻艺人提携有加的邱忠毅,私下对这些艺人的要求极为严格,从不彻私舞弊,经常敦促他们要端正心态,踏实奋进。他说,近几年由于选秀的兴起产生了大量的新人,但新人们面临的主是“吃了一顿饱餐,接下来慢慢饿死的境遇。有些选秀节目为了迎合市场不断出怪招、摆噱头,借此提高收视率、争夺观众的眼球,甚至找来一些残疾选手作为煽情法宝。“他们中有聋哑人、肢残人,生活状态本就远比常人艰辛,把他们带到演艺圈却放手不管,任他们自生自灭,在我看来是很不负责任的做法!”
他还看到,在上海本来有一些好的艺人、好的节目、好的制作团队,却没有得到扶持、保护、关心,以至于大批量的流失。邱忠毅表示,作为一个政协委员,自己今后将通过各种方式建言献策,旨在保护艺人、作品和制作团队。
从具体的影视参与到建立图书馆,直至为知识产权而振臂高呼,邱忠毅对于艺术文化的思考和介入也在不断加深。
   

版权所有 © 2012上海亚音文化艺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案:09076355号